0

Loading ...
What's New

國際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 亞洲首次大型回顧展《X人稱》 響應台灣設計展 高美館重磅登場

2022/10/17

台灣設計展匯聚來自台灣與國際的創意能量,吸引人潮湧入高雄,玩轉城市再掀設計浪潮。本館呼應「台灣設計設計台灣」精神,攜手國際知名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共同推出大型特展《X人稱—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》,以多件斬獲國際大獎的VR虛擬實境作品,結合互動、表演、程式運算、影像裝置等多元展陳,引領觀眾進入藝術家既寫實又超現實的虛實世界。

身為「台灣設計設計台灣」總策畫的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,多次與高雄市電影館VR 體感劇院合作的黃心健,與高雄的淵源深厚,特別是2017年高雄VR劇院成立的同一年,黃心健拿下了首屆威尼斯影展 VR 最佳體驗大獎,而第二次共同合作的〈輪迴〉後來也屢屢在國際獎項如「西南偏南虛擬影院競賽評審團大獎」與「坎城XR影展最佳敘事大獎」有所斬獲。正如展覽以《X人稱》前衛的命題,從VR發展到XR其實正是前瞻性的具體表現,而在這兩年的疫情之中,人們長期佩戴著口罩生活、難以識別彼此也像是某種層面的虛擬實境,在如此氣氛下來體驗VR虛擬實境的展出亦是讓人省思,也邀請市民朋友前來感受這特別的展覽經驗。

本館館長李玉玲指出,《X人稱》此次特別著重三大面向,首先在本館法人化以來,著重於自製售票特展、打造美術館品牌,而非僅是引進國際巡迴展的既有內容,2021年與美國錄像藝術家湯尼.奧斯勒合作推出特展,就是期待以新媒體藝術展開與新世代的接軌,此次則是邀請台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合作推出《X人稱》,當中包含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蘿瑞.安德森(Laurie Anderson)共同合作的《沙中房間》、《登月》及《高空》等經典創作,特展能夠順利成行,感謝文化部、客家委員會以及高雄市政府傾力相助,同時也幸得企業慷慨協力,特別是主力贊助清景麟建築團隊的支持。其二,則是由企業友人所支持的特展繁星計畫,邀請年輕學生朋友來到本館進行有薪展場服務實習;最後,則是此次特別與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,呼應VR能夠突破身體界線的特性,藉此實踐文化平權,透過展間規劃與友輪席次,打造友善的觀賞環境,真正發揮藝術無遠弗屆的力量。

藝術家黃心健致力於透過藝術與科技,突破傳統框架與視覺感官的界限,他表示自己在2016年開始創作VR作品後,VR體驗常在人數上受到限制,因而不太容易被廣大的觀眾群看見,此次是首次於本館展出他個人在台灣的大型回顧展,既感激也很感動。黃心健的創作以VR虛擬實境與沉浸式、互動式的展演,讓觀眾成為作品中「虛擬存在」的主角,以沉浸式體驗轉化傳統「說故事」(story-telling)的形式,創造出「活在故事裡」(story-living)的藝術體驗。黃心健補充,他在四歲時意外失去視力,後來獲得捐贈的眼角膜才再次得見光明,讓他對於肉身以及視角有著全新的體悟,因此他的創作始終圍繞著自身的生命經歷與故事,以及對於人的反思。

本館《X人稱》由文化部、客委會、高市府、高雄市文化局指導,清景麟建築團隊主力贊助推出,台灣應用材料、義大癌醫院洪朝明院長、旺泓企業有限公司、廣達研究院,以及元宇宙 XR Hub Taiwan共同支持,邀請陳眖怡(巴黎第十大學當代藝術史博士/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所專任教授/美術學院院長)擔任策展顧問,並由本館展覽團隊策畫展出。本館17日舉辦開幕式,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陳春蘭、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經理戴珮如、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、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、清景麟建築團隊執行董事林芳岑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小野一彦、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分處長黃東偉、鳳甲美術館董事長邱再興、采泥藝術總經理林清汶等人皆出席支持。

《X人稱》策展顧問陳眖怡說,因為近年疫情與元宇宙概念發展之下,在2022可以說是VR元年,在VR技術上的運用就像是再現從古至今的人類欲望,也提供了觀眾零距離的沉浸式觀賞體驗,打造出符合當代感受的新美學。此次特展完整呈獻黃心健屢獲國際獎項肯定的VR系列作品,包含《沙中房間》、《登月》、《高空》、《輪迴》與《失身記》。另外,結合料理、舞蹈與VR體驗的《食壤》、3D掃描雕塑《血脈之線》,更展現多元新媒體跨域製作陣容。為呈現藝術家多面向之創作角色,展覽中特別收錄高美館2019年《奔.月-劉國松》展覽中,由黃心健指導創作、重構劉國松水墨風景的《宇宙何許》VR作品;以及黃心健應邀策畫2021年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所展出的《浮光童夢》等作品。

本館首次以新媒體為展覽主題所策畫的大型特展《X人稱》,突破過往美術館白盒子或劇場式黑盒子空間的展示框架,邀請觀眾與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一同透過虛實交錯的展覽體驗,登入具有探索身分與記憶的旅程,進入感官體驗之外,更為深邃的意識之旅!更多特展活動訊息,敬請鎖定於《X人稱》官網、Facebook粉絲團及Instagram「高雄市立美術館」。